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

我的[出門]心路歷程


作者:蘇鴻傑

臨老憶老,寫過[進門]的短文,與友人分享.朋友要求,嬌妻也要我再寫一篇:
[出門]的心路歷程.回憶中的影像又歷歷在目.

近年來我出門旅遊都是夫妻相隨,大多是回鄉居森廬(桃園大溪)或到新竹關西的鄉村俱樂部.因曾加入會員,等於是回娘家.所以也不算是出門.

另一種情況是我們帶朋友出外旅遊.我們曾遊遍台灣南北,除了自己心繫鄉土,想走遍寶島各地,滿足探險的欲望外,就是想把台灣的自然景觀介紹給大家,後來還投稿報紙副刋,廣為宣揚,也出書推廣,名為[綠野遊踪],就種心境的感覺就是「分享,不藏私」.

記憶中印象深刻的一次是放單飛,從台灣頭飛到台灣尾的墾丁.乃因當時政府有<梅花鹿復育計劃>籌備會邀許多學者參加,我有幸參一咖.與會學者曾主張復育地點在南仁湖,但我反對.因他們都沒去過該地點,實際上湖邊只有狹窄的草地,週圍就是很稠密的矮林(受東北季風影響).根本不適合鹿的進出,鹿角會卡在樹幹之間.與會學者大吃一驚,就叫我舉選另外地點.我提出墾丁社頂草原,最後被大家接受.現在遊客到該處就可看到梅花鹿.
我每次南下作鹿的的研究(攝食習性),都是早上搭機到高雄小港,再改坐巴士到墾丁.這種行程的出門心境就是「使命感」.既然建議被接受,就要參與到底.其間也曾帶妻子兒女去參觀,出門心情又多了一份「天倫之樂」的喜悅.到現在仍不忘懷.

近年生了一場大病,在台大醫院住了一年.回到家在門口的感覺是「回家真好」.感謝醫療照護及嬌妻的細心照護,以致能從家門再走出去.即使無法像過去一樣:登山,溯溪,游泳;至少遠去新竹鄉村俱樂部,近到台大校園,大安森林公園都是可行的.這種出門的心境是「感恩惜福」的.

餘命要好好活下去,並將這種心路歷程分享好友與大家,供為參考.故再貼文.




沒有留言: